牛年首只新股来了!“癌症早筛第一股”赴港上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02-18 17:08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1-02-18
正月初七,港交所农历辛丑年的第一家上市企业花落生物医药行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2月18日,正月初七,港交所农历辛丑年的第一家上市企业花落生物医药行业。头顶“癌症早筛第一股”光环,诺辉健康(06606)正式赴港上市,开盘以76港元高开,较发行价26.66港元/股暴涨185.07%,开启牛年“开门红”。

上午9点30分,诺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CEO朱叶青、诺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陈一友共同敲响了上市铜锣。“从2020年11月9日摘得“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证’到挂牌‘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诺辉健康见证和推动了中国癌症早筛事业从梦想照进现实的关键历程。”朱叶青表示,上市之后,诺辉健康将持续推动癌症居家早筛的普及,让防癌筛查和体检一样,成为深入人心的个人健康管理标准配置。

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185%

官网显示,诺辉健康创立于2013年,是中国癌症早筛的引领者和居家检测的开创者。公司在北京、杭州和广州设立共计两万平方米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诺辉健康的产品管线覆盖肠癌、宫颈癌、胃癌、肺癌、肝癌等领域。

目前,诺辉健康两大结直肠癌筛查测试产品常卫清及噗噗管已上市销售,其中,其自主研发的常卫清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癌症早筛产品,噗噗管则是中国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自检FIT筛查产品。

诺辉健康表示,常卫清的目标客户为中国1.2亿的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可让用户居家采集粪便样本。噗噗管的目标客户为被建议进行结直肠癌筛查的中国大众市场人群(于2019年有6.33亿人),旨在普及结直肠癌筛查意识及识别高危人群。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的结直肠癌筛查市场仍未大量开发,2019年筛查普及率仅为16.4%,而美国则为60.1%。

2020年11月9日,诺辉健康的常卫清顺利摘得“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证”,拿下创新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基于粪便的自检胃癌筛查产品幽幽管TM已于2020年11月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注册申请。此外,非侵入性家用尿液宫颈癌筛查测试产品宫证清TM,则预期将于2021年启动注册临床试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20年11月4日,中国并没有家用型尿液宫颈癌筛查测试产品,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新支撑点。

诺辉健康此次上市发行价为26.66港元,共计募得资金超20亿港元。盘前竞价阶段,诺辉健康的股价一直稳定在7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85%,并一直维持到了开盘。开盘后最高价冲到79.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接近200%,目前总市值超过300亿港元。

诺辉健康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为常卫清的商业化及进一步开发提供资金;为持续销售及营销噗噗管提供资金;为正在进行及计划进行的研发提供资金以发展管线产品等。

居家癌症早筛赛道何时迎大爆发?

2018年4月,港交所引入上市规则第18A章,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与不少依据18A赴港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类似,诺辉健康目前尚未盈利。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诺辉健康实现营收分别为1881.6万元人民币、5827.5万元和1052.6万元,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0.4%、58.9%及21.3%。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1.06亿元和-5.53亿元。两年半的时间内,诺辉健康亏损8.84亿元。

不过,全球疫情的严峻考验使得居家癌症早筛成为互联网加持的高潜力消费场景。随着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攀升,中国人对健康消费和健康管理意识的不断升级,居家癌症早筛在临床、体检、保险以及C端均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潜力和机会。

截至2020年9月30日,诺辉健康已经覆盖中国约119个城市、235家体检中心、36家保险公司、316家医院及诊所、457家药店、78个网上平台、超过1000名外包销售人员团队、超过40家科研机构。

数据显示,诺辉健康在2020年下半年疫情减缓后迅速拉升常卫清的出货量。诺辉健康于2020年第三季度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录得约61,400单位及162,100单位,较2019年同期,同比分别增加17.6%及60.7%。

诺辉健康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总测试产能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达到200万次/年,随着实验室取得较高营运效率及规模经济效益,单位营运成本将会大幅减少,进而形成显著的规模化优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癌症早筛的赛道已有不少竞跑者。如2020年6月,燃石医学和泛生子先后登陆纳斯达克,诺禾致源则在冲刺科创板。此外,吉加因、基准医疗等也相继完成了数轮融资。诺辉健康的入局,也将继续搅动一池春水。

对此,国元证券研报指出,癌症早筛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中外企业同台竞技,在政策推动早筛行业发展、早筛技术逐渐成熟、成本不断降低、大众对早筛认知度逐步提升等驱动力下,具有高成长性,黄金赛道风已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