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一键”切换 苏宁家乐福再迎数字化“新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金广 发表时间:2021-04-02 16:01
金羊网  作者:金广  2021-04-02

2021年4月1日,伴随着华南区域29家门店系统的统一切换,苏宁家乐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又进入一个新阶段。

显然,此次切换不仅是简单的系统对接、更新,而是将供应链链路、商品主数据、门店运营、库存、价格、物流、人事、财务收银和大数据等模块同苏宁系统全面融合。在苏宁内部,这一项目被称为大快消融合专项,是苏宁智慧零售服务能力升级的重要项目之一。

图片1.png

家乐福(中国)在加入苏宁大家庭之前,客观上存在信息系统老旧、核心系统更新迭代慢等问题,原系统无法满足到家服务、供应链协同、快消零售云等新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的需要,亦在支撑家乐福与苏宁大快消体系高效协同作战方面表现相对乏力。

在此情况下,对苏宁家乐福的信息系统做升级改造、对大快消做数字化融合迫在眉睫。

据悉,由经营团队和IT团队共同组成的专项组,通过对家乐福既有业务、系统的调研,对比苏宁业务、系统,两方取长补短,形成“螺旋式”数字化升级链路。整个数字化升级专项不仅仅是补齐原有业务的技术短板,更是着眼于降本增效,大快消业务单元高效协同、智慧零售能力领先行业的长远目标与布局。

在最为核心的供应链版块,就包含门店选品、临时性商品管理、商品供货模式、预测补货规则、采购及调拨箱规、采购控制规则、门店订单链路与订货配置等数十项子任务。苏宁易购把家乐福成熟、专业化的采购能力和苏宁现有的快消品供应链进一步结合,巩固了大快消供应链的优势地位。

据负责人介绍,完成系统融合后,一方面可节省原有软件、硬件系统的维护、维保费用,更重要的是提升和统一运营效率。

图片2.png

(图 苏宁家乐福门店)

有供应链提效这一“内驱力”,加之品类丰富、到店体验、履约配送等的“作用力”,内外并举的苏宁家乐福,接下来还将持续增强与苏宁大快消版块规划中其他业态的联动。大快消版块对于苏宁整体战略布局的意义重大,家乐福数字化升级不是仅限于匹配存量业务需求的系统改造,而是要支撑大快消战略发展的数字化升级,要做快消行业领先的智慧零售管理系统。

从“打通”到“整合”,再到“服务与效率”,可以说,苏宁家乐福服务中国消费者的能力更强了、和消费者的关系更紧密了。

随着苏宁全品类精细化运营,苏宁大快消品类销售额有望实现加速发展,其生态也将逐步完善,推动整体规模进一步增长,走向场景全面融合、释放更大价值的阶段。

(文/金广 图/官方提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