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蝉联熟水销冠,今麦郎凉白开剑指百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金广 发表时间:2021-04-07 16:48
金羊网  作者:金广  2021-04-07

第104届全国糖酒会如期开幕,兼具健康饮水文化传承与健康安全品质的瓶装饮用水,成为了广大经销商重点关注的选品对象。4月6日,“2021今麦郎战略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就凉白开瓶装水的创新初心做了主题分享。

发布会上,熟水品类开创者今麦郎凉白开也交出了自己新的成绩单:2019和2020年,今麦郎凉白开两年瓶装熟水全国销量领先。

1127302688_16177760832281n (1).png

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

凉白开最新成绩单出炉,全国销量领先

熟水是指采用不低于100℃物理加热杀菌的瓶装饮用水。2020年度,全球领先的战略信息分析机构欧睿国际,以欧睿Passport数据库为出发点,通过行业访谈、店铺走访等方式,深入研究熟水市场的发展趋势及竞争格局,并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交叉验证后,获得了熟水产业的严谨、准确的产业数据。发布会上,欧睿国际食品饮料行业负责人朱思雨表示,根据欧睿独立第三方调研结果,她代表欧睿国际专此声明:

按2019和2020年度全渠道销售量计算,今麦郎凉白开连续两年全国熟水销量领先。

市场数据充分证明了今麦郎凉白开的市场领先地位。行业管理机构也确认了今麦郎凉白开的行业领导地位。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指出,我国当前的瓶装水市场,主要是以矿泉水、纯净水等瓶装生水和以凉白开为代表的瓶装熟水等形式存在。瓶装生水添加臭氧试剂消毒,存在溴酸盐残留隐患,饱受消费者诟病。而今麦郎率先采用UHT125℃纯物理高温烧开杀菌工艺,面向市场推出凉白开瓶装熟水,开创熟水品类,既彻底杀灭铜绿等有害细菌,又不会产生溴酸盐问题,将更加安全健康和更加方便饮用的瓶装熟水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行业信息也印证了市场对今麦郎凉白开的认可,2016年至2019年,今麦郎凉白开是熟水品类的主要品牌,销量占行业绝对领先地位。2020年,虽有其他熟水产品品牌加入,但凉白开的销量依然保持领先。

徐坚表示,大健康消费升级时代,行业需要更多像今麦郎这样的企业,从供给端去满足消费新需求,创造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和品质。

凉白开成功密钥,原创创新开辟新蓝海

饮用凉白开补充水分,是中国人工作生活的“家常现象”。今麦郎推出凉白开瓶装熟水,重新定义包装饮用水类别,成为包装饮用水市场新的热点话题和增长点,它又有何硬核实力?

在范现国看来,推动世界改变的是分化大于进化。龙头企业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现有需求,更重要的是开创新品类,引领消费者新的需求。

中国人自古就有饮用凉白开补水的习惯。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的太和汤,就是煮沸后的凉白开,其气味甘平无毒,助阳气,行经络。意大利学者利玛窦在《中国札记》中同样记载,中国人习惯饮用凉白开,这对肠胃有好处,也让中国人比欧洲人更长寿,直到七、八十岁仍保持体力。中国人这样一种简单明了的健康饮水习俗,包含着深睿的智慧,消费者的消费新需求,也正是存在于客户的内心心智中。今麦郎只是去挖掘它、提炼它、通过现代化工艺去实现了它。

2016年,今麦郎上线世界第一条熟水无菌生产线,采用UHT125℃纯物理烧开杀菌工艺生产凉白开瓶装水,产品采用方型瓶胚。虽然生产设备投入高、制造工艺要求高、材料成本高,但产品确保饮用水安全健康,并为为全新的熟水品类打造出独特的视觉符号。

范现国认为,生意之道,产品为王;产品之道,品类为王;品类之道,价格为王。今麦郎凉白开持续引领行业快速发展,正是在于给消费者提供了物超所值的新产品,和实实在在的健康饮水新选择。

“在如今的快消品市场,靠模仿跟随甚至抄袭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企业应该围绕消费者的心智去做原创性创新,从日趋复杂多元的市场中另辟蹊径,开辟出新的蓝海。”

凉白开未来愿景,领航熟水品类,剑指百亿

行业数据显示,过去30年,中国瓶装水行业经历了三轮消费升级,第一轮是1989年第一瓶瓶装纯净水的诞生;第二轮是在2000年以后,由纯净水向天然矿泉水的转变。随着消费升级,2016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实施,在更加强化安全健康等需求的基础上,更能满足消费者文化和情怀需求的瓶装水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其标志性事件,就是以今麦郎凉白开为代表的熟水品类诞生。数据还显示,未来几年中国瓶装水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8%至9%的增速,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这其中,聚焦健康和安全的熟水瓶装水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并以高速增长在市场异军突起。

品类创新和品牌定位领域的资深专家王刚介绍,“目前,多个头部饮用水品牌在熟水品类跟进入局,持续参与到市场竞争中,熟水在成为瓶装水一个重要分支的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助推了今麦郎凉白开的市场认知及拓展。对于凉白开来说,首先是应该包容跟随上车的其他品牌,一起将熟水的价值做深做透,然后是引领广大熟水产品共同将市场做大做强。未来,熟水有望与生水均分千亿级市场,而始终在熟水赛道上领跑的凉白开,则有望率先成为百亿级的超级大单品。”

(文/金广 图/官方提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