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门子医疗深圳基地:德企巨头“研发在深圳”

来源:南方Plus 作者:戴晓晓 秦伟鑫 发表时间:2021-04-09 15:17
南方Plus  作者:戴晓晓 秦伟鑫  2021-04-09

深圳南山高新区中区,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内,上周在中国最新发布的西门子医疗全新一代高端 1.5T 场强的超导磁共振系统,正在这里完成生产、组装、打包,发往环太平洋各个国家。

这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最大的核磁共振研发和生产基地。“全球每3台装机的西门子医疗磁共振整机系统中,就有1台来自深圳。”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安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创新为中国,并将我们的创新推向世界。”

位于深圳的西门子医疗磁共振研发生产基地

布局中国:建立完整产业价值链,80%原材料本土化

位于深圳的西门子医疗磁共振研发生产基地内,一台台设备正在完成最后的组装,每台设备前的屏幕上,标注它即将发往的国家。其中,一部分设备系统有“R&D in Shenzhen”标识,说明这一系统主力研发在深圳完成。

总部位于德国埃尔朗根的西门子医疗已有超130年历史,从1899年为中国提供了第一台X射线系统,到1988年第一台MRI设备在中国装机,再到深圳建立核磁共振研发和生产基地,这家全球医疗巨头已扎根中国近30年。

深圳基地建筑面积超4.6万平方米,融合德国品质和中国本土的资源和人才力量,实现包括1.5T和3.0T高场磁共振在内的全线产品本土化研发和生产。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说,西门子医疗在中国生产的产品70%出口,30%供应国内,符合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我们还是要在中国更加本土化,来适应接下来的市场。”

去年7月,施安(Andreas Schneck)从德国总部调任深圳,担任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总经理。就磁共振业务而言,这里是西门子医疗全球磁共振运营体系中唯一拥有完整价值链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深圳基地80%原材料来自中国供应商。我们不仅购买原材料,还与中国本土供应商合作,将它们的产品卖到德国。”

深圳基地秉承全球统一的质量、流程和标准。“对于客户来说,不管设备磁体或系统是从深圳来还是从德国来,它们的品质一模一样,有时候我们会互相帮助对方解决供给不足问题。”施安说。

深圳也是西门子医疗重要研发中心。施安说,深圳基地千名员工中,20%是研发人员。磁共振产品线中,有五台机型主要由深圳研发,深圳研发团队也参与海外项目。“西门子打造全球化研发团队,深圳研发成果在全球的比重约为50%。”

例如,西门子医疗最新推出Altea上具备BioMetrics技术,中国团队参与研发智能传感器,可让设备配合患者,而不再是患者配合设备。磁共振的序列方面,深圳基地专注于更快速扫描的序列,新技术有效缩短设备扫描时间,这对中国患者来说非常重要。而在磁体技术方面,深圳磁体开发团队正跟英国的SMT团队合作开发下一代磁体技术。

“西门子医疗立足中国,服务世界,我们希望将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广到全球市场,推动’中国创造’服务全球。我们是想充分利用深圳这个创新之都的战略位置,积极参与创新的生态链。”施安说。

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塑造医疗行业的未来

在西门子医疗深圳基地,一台AGV自动引导设备机器人把设备磁体自动移到工位上,代替人工连接不同工位。深圳基地将数字化设备全面应用于全生产流程,打造“数字化工厂”,成为全球数字医疗实践的一个生动注脚。

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成为了塑造未来医疗的重要杠杆,对变革医疗行业将起到重要作用。西门子医疗在全球拥有超过600项AI相关专利,超过45个人工智能产品已成功上市并拥有完整的创新计划。在中国,西门子医疗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应用在13800家医院。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说,推动数字医疗,西门子在四个层面发力:AI+设备,医疗影像与检验设备智能化已经可以较好实现;AI+临床全流程,智能工作流程可替代医生80%的常规工作,提升医生效率;AI+关键临床决策,AI支持并辅助医生完成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全流程中的重要临床决策;AI+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基于数字化与AI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拓展全数据链智能医疗服务模式。

数字化医疗助力推进精准医疗,转换诊疗模式,提升患者体验。3月15日,国内首例奇迹人辅助下冠动脉接入治疗手术在海南博鳌完成,其中使用西门子医疗最新一代CorPath GRX介入手术机器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在手术室隔壁的控制室内遥控床旁机械臂,通过操纵杆实现对盒带内导丝模块的控制,分别送入两根导丝,导丝经过球囊预扩张后,通过操控台触摸屏上的毫米级步进模式,微调了支架系统的位置后进行精准释放,支架覆盖病变,宣告手术成功。“过去医生要背着沉重的铅衣,一天完成15至20台手术,如今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将有效辅助医生,甚至可以在抢险等场景中发挥积极作用。”王皓举例说。

“大家都在讲医疗数字化,真正考验的是企业的落地能力。”王皓认为,想要在医疗数字化上脱颖而出,既要求企业提供的方案要准,也要落地执行够快。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数据收集和分析,所以未来的重要挑战在于标准的建立以及数字结构化。比如,目前国内还缺少让相关技术和产品迅速落地的完整标准,在政策方面,对于如何利用数据,在国内的医疗机构和监管部门有很多标准、规定以及使用的方式尚待明晰。

目前,西门子医疗正积极与张江科学城合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成立新的开放创新中心,推动本土协作与创新发展。

【记者】戴晓晓 

【实习生】秦伟鑫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