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碳中和目标,侨银股份做好城市管理行业先行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雷震 发表时间:2021-04-19 19:15
金羊网  作者:雷震  2021-04-19

最近,碳中和热了,碳圈红了,多行业多领域的讨论越来越热。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个承诺将在未来40年里重塑中国经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紧编制减碳行动方案。

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城市管理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及早着手布局,第一时间成立低碳战略研究工作组。

侨银股份在全国26个省70多个城市,投资、建设、运营了300多个环保、环境、环卫类项目,这意味着城市碳中和水平是侨银股份环境治理工作的指标,实现深度脱碳,是实现城市绿色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力措施。

实现低碳办公,降低资源消耗

侨银股份充分发挥上市公司高效管理和丰富实践等优势,把“减碳”纳入了日常管理运营中,实行办公节能减排。这些措施包括2021年实现公司99%的无纸化办公、2022年实现公司4万员工90%工作出行公交化或清洁能源化、2023年实现公司照明光源100%节能化。此外,侨银股份向全司员工传达以“绿色节能优化高效”为导向的理念,配合行政部门的监察制度,确保高碳排放用品消耗稳步下降。

侨银的低碳办公的优势在于通过对各办公要素的闭环整合,实现了工作流、信息流的整合管理,不断对企业管理制度进行升级完善,OA管理系统、采购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整体提高了业务流程运转的效率和对信息的可控性,实现从纸张、电能、交通等方面加快推进公司低碳、零碳的进程,助力碳减排。

使用新能源装备,达到作业零排放

侨银股份加大人员配备、技术储备、资金投入作为硬核支撑,大力使用新型能源装备,推动传统燃油环卫产品向新能源化、电动化、智能化产品的替代,并利用物联网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提升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也大大降低碳排放量。侨银股份在全国已有64,219台设备接入智慧环卫系统,其中囊括了接近6000台搭载物联网设备的新型环卫车、超过2000台智慧型垃圾桶、300座可在平台上监测的公厕以及运行了超过5万次的一线员工人事管理功能等。

目前,侨银股份已建成年处理约35万吨的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厨余垃圾处理厂--李坑综合处理厂,年处理146万吨左右的渗滤液处理厂--广州福山污水处理厂。除此之外,侨银计划从2021年开始连续10年,通过公司的慈善基金会,每年拨出不低100万的专项经费,设立了“建设侨银碳中和基地十年计划”,深入城乡生态环境整治,助力碳减排。

推动“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两网融合

侨银股份通过设立侨银碳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特许经营权的模式,由企业通过市场及专业的手段,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转运体系、后端处理嫁接体系,让每袋垃圾可追溯、可回收及资源化有据可查,实现“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再通过碳排放交易体系或碳中和折算体系进行抵充,有力支撑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目前,侨银股份成功为广州、湛江、昆明、池州、宜春等城市提供专业的垃圾分类服务,积累了不同气候条件、人文特色的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管理经验,走出了一条独具侨银特色城乡垃圾处理的创新之路。在未来,侨银股份持续创新,加快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侨银股份将不断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坚持精细化管理,与政府和市民携手同心,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共同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做贡献。

(文/雷震 图/官方提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