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综合占有率及品牌力指数均稳居第一,蓝月亮行业表现再创佳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发表时间:2021-04-23 11:21
金羊网  作者:唐珩  2021-04-23

(文/唐珩)

4月22日上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第二十九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作为行业一年一度解析市场、研究发展、分享成果、宣介品牌的盛会,本次会议以“新格局 新消费 新动能”为主题,全面总结了2020年度中国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科学研判2021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趋势,以期整合商业与品牌资源,进一步挖掘和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潜力,推动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23102632.png

2021(第二十九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现场

在此次发布会公布的2020年度市场销售领先的品牌中,蓝月亮表现优异,其洗衣液连续12年(2009-2020)获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洗手液连续9年(2012-2020)获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由中国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的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中,蓝月亮也一马当先,洗衣液、洗手液连续11年(2011-2021)获C-BPI行业品牌力指数第一名。

双料冠军的背后,离不开蓝月亮突出的产品创新能力、持续的洗涤教学以及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全渠道布局。

创新驱动 助力产品多点开花

对于中国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蓝月亮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这家因洗衣液、洗手液而为人熟知的日化企业,自1992年成立以来,近三十年深耕,已逐步成长为中国知名的全套家庭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产品涵盖衣物清洁护理、个人清洁护理及家居清洁护理三大品类。

重视研发和创新基因奠定了蓝月亮的发展底色,也成为其历久弥新的源动力。资料显示,蓝月亮在营运之初便成立研发技术中心,后续成立蓝月亮洗涤研究院,专门开发及评估洗衣产品及方法。蓝月亮2020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蓝月亮已取得678个注册商标,158项专利及173项版权。

蓝月亮的创新力更直观地呈现在产品方面。2000年,蓝月亮前瞻性觉察到国内洗手液市场空白,推出品牌首款芦荟抑菌洗手液,叩开并率先抢占了中国洗手液市场。2008年,当中国洗涤剂市场还被洗衣粉主导,基于其敏锐嗅觉及研发落地能力,蓝月亮突破技术难关,推出并率先在全国大力推广洗衣液,从此拉开了中国洗衣“液”时代的帷幕。2015年,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浓缩洗涤剂占比超过98%,而中国还不到4%的情况下,蓝月亮再一次攻坚克难,推出国内首款计量式泵头装「浓缩+」洗衣液机洗至尊,掀起行业浓缩化变革浪潮。

近年来,蓝月亮的创新势头愈发强劲,在深耕衣物清洁护理核心业务的同时正多点开花。

在个人清洁护理方面,2020年以来,蓝月亮升级了旗下高端洗手产品“净享氨基酸洗手露”,并推出泡沫抑菌洗手液、泡沫时光厨房洗手液、自动洗手机、免洗抑菌洗手液等个护新品,形成覆盖全人群、多场景的产品矩阵,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在洗手方面的细分需求;在家居清洁护理方面,“天露”“卫诺”系列产品,以及月亮小屋洗碗网花、浓缩柔顺剂等产品亦受到消费者广泛青睐。

发掘消费者需求并转化为价值增长点,自然拉动了蓝月亮业绩的上涨:蓝月亮2020年报显示,个人清洁护理产品收入8.36亿港元,同比增长99.7%;家居清洁护理品类销售收入5.65亿港元,同比增长24.5%。

微信图片_20210423102638.jpg

蓝月亮洗衣液连续12年(2009-2020)、洗手液连续9年(2012-2020)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

知识营销 筑牢企业护城河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的时代,过硬的产品是企业参与和赢得竞争的基础,但仅仅依靠单一产品力还不足以筑牢企业护城河,注重知识营销,走长期价值主义路线,成为蓝月亮的破题要义。

“衣服沾上油渍怎么办?在衣服干的时候取预涂专用洗衣液涂抹覆盖污渍,静置五分钟后正常洗涤……”或许有消费者在大卖场或是蓝月亮官方平台了解、学习过这个“干衣预涂法”。

事实上,这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蓝月亮多年来坚持洗涤教学的一个缩影。蓝月亮不仅早早开设专门的洗涤研究院,不断总结研究科学的洗涤方法,更持续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洗涤教学,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清洁咨询服务。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走进和服务消费者,从2012年起,蓝月亮就持续开展“科学洗衣中国行”系列公益活动,走进卖场、企业、住宅小区等地方,以开设洗涤科技馆等形式,为消费者解答日常洗衣疑难;从2013年起,每年中秋季举行蓝月亮节,以线下活动、现场演示等形式与消费者进行互动,从而将科学洗涤知识传递给更多的消费者,解决他们的洗涤难题。

蓝月亮的多年努力已有成效,消费者的清洁理念和方式逐步发生变化,洗衣液整体市场容量快速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蓝月亮自2015年以来持续推进浓缩消费市场的培育,同样也取得显著成果:不少消费者掌握了蓝月亮“一涂一泵”的科学洗涤方法,洗衣更加轻松和高效,搜索蓝月亮天猫、京东等旗舰店,“好用”“回购很多次”等好评屡见不鲜,而业绩数据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2019年,蓝月亮浓缩洗衣液市场份额连续3年稳居行业第一。

弗若斯特沙利文同时预计,中国浓缩洗衣液市场份额2024年将达到54.9亿元,浓缩洗衣液渗透率将达到10.7%。未来想象空间极大。而已经完成浓缩布局的蓝月亮,显然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全渠道布局 打造便捷消费体验

创新驱动和知识营销实质上都展现出蓝月亮“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而为了优化消费者购买体验,确保将产品和方法送达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建立起覆盖在线及线下业务的全国性、全渠道销售及分销网络,简言之,消费者在哪里,蓝月亮就把货送到哪里。

作为同业中最早布局线上渠道的日化企业之一,蓝月亮较早具备了平台、资源等先发优势,牢牢把握住线上渠道红利。同时随着线上新营销矩阵的发展壮大,蓝月亮积极拓展社交电商等新兴电商渠道,不断提高产品曝光度和品牌影响力。

蓝月亮年报显示,在巩固线上主流电商平台优势的基础上,蓝月亮未来将继续通过开拓新兴电商平台及新模式,并基于不同平台用户偏好打造差异化产品组合,为蓝月亮探索更具潜力的增量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蓝月亮继续加强与全国及地区零售商、经销商的线下合作,同时扩大线下布局至药房、化妆品店等新零售点,抓住中国不同县级城市的机会,持续提高产品渗透率,并为消费者提供更佳、更全的消费体验。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内需与消费将提到新的高度。同时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家庭清洁护理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900亿元上涨到2019年11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3%,远高于同期全球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2.5%。预计2024年销售额将达1677亿元,2019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 8.7%,增量为 86 亿美元,超过全球家庭清洁护理行业2019—2024年销售额增量的三分之一。可以预见,中国将成为全球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发展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之一。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指出,在公众及个人健康卫生意识增强、消费需求增加,以及消费者日益偏好便捷清洁解决方案等利好因素的加持下,家庭清洁护理品类作为消费必需品将迎来持续放量阶段,作为行业头部品牌的蓝月亮,凭借其硬核的品牌力与市场高认可度,有望抓紧业务机会,展现出更为强劲的品牌韧性与发展生机。

编辑:思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