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菌株获批,婴幼儿“洋菌株”垄断被打破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杨澍 发表时间:2021-04-27 10:18
新快报  作者:杨澍  2021-04-27

新快报讯 随着育儿观念的转变,中国越来越多的母婴家庭意识到益生菌与宝宝的健康密切相关,《中国婴幼儿肠道健康白皮书》公开数据显示40.1%的妈妈会通过食用益生菌改善宝宝肠道,这也促使整个婴童益生菌市场逐步成熟并快速增长。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1年第5号文件,批准由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以下简称为MP108)为新食品原料,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合乎我国相关标准,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此前,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株知识产权主要来源于欧美等国。作为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MP108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方水土养一方好菌”,地域性差异、种族性差异、饮食差异等直接导致了不同地域人群肠道菌群结构有明显差异,该理论已得到了益生菌行业普遍论证。此外,根据Nature杂志最新研究显示,超过20%的肠道菌群差异与地域有关,因此MP108也被很多专家认为是更适合中国宝宝的益生菌。资料显示,MP108分离自中国健康婴幼儿肠道,历经10年潜心研究,6层严苛筛选,透过不同耐受性和功能性平台试验,最终在1000多菌株中精选而出,成为了锦旗生物五大明星菌株之一,其主要功效为预防小儿轮状病毒肠炎、特异性皮炎、肠道手术后肠道菌群影响、过敏性鼻炎等。目前MP108已通过了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的安全性评估的等一系列检测。

公开资料显示,锦旗生物原为丰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生技”),2019年7月,澳优通过可换股债券间接收购“丰华生技”26.1%权益,并收购丰华生技全资子公司Aunulife Pty Ltd全部股权。2020年10月,锦旗生物作为澳优进军益生菌业务的‘主力军’启动全新品牌战略。目前,锦旗生物已拥有全球49项益生菌专利科技,科学文献发表40余篇,并与江南大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近5年来,我国益生菌产业每年以高于15%的增速快速发展,目前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期。有专家表示,中国已迎来益生菌保健食品发展的黄金期,中国消费者对益生菌的认知率已高达82%。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益生菌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益生菌原料供应市场主要份额仍由国外厂商占据,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中显示,已批准使用的12种益生菌菌株全部来源自国外企业。(杨澍)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