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成功获赔30万,“太二酸菜鱼”被抄袭案胜诉

来源: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12:05
新快报  作者:  2021-04-30

新快报讯 在餐饮行业,抄袭并不鲜见,甚至有着“哪里有利润,哪里就有抄袭”的说法。一个品牌火了,立马抄袭跟风者众多,而且在抄袭者从中获取巨大的利润的映衬下,品牌的维权更显得艰难。此前茶颜悦色、鲍师傅、鹿角巷、椰妹等不少品牌对此都曾有着切肤之痛。日前,太二酸菜鱼通过法律途径成功维权,在业内看来这不仅是单个品牌的的胜诉,更是为餐饮行业提供了一个正面案例。

公开信息显示,天河区法院在4月25日一审判定 “太七酸菜鱼”构成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判决立即停止侵权,赔偿“太二酸菜鱼”30万元损失。经审理,天河区法院认为,原告太二公司的商标“太二”具有识别性,但太七酸菜鱼店铺招牌及外墙上使用的图案与原告太二公司商标的构图、颜色、背景线条、整体风格基本一致,仅在人物头部及身体线条的细节存在区别,两者相似度足以使相关公众对服务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故认定被告太七酸菜鱼侵害了原告太二公司商标的专用权。

专家表示,餐饮行业的抄袭现象严重一方面是因为抄袭的门槛低,logo形象、装修、餐品等很容易就被复制,像在此次侵权案中“太七酸菜鱼”的logo设计、装潢风格、餐品等就与太二酸菜鱼高度相似,造成消费者混淆。另外很多餐饮品牌侵权时,往往证据不足或者是怕麻烦从而维权失败,这也导致抄袭者越来越猖獗,维权品牌反而节节退败的一大原因。此次案件经办法官指出,目前餐饮行业竞争激烈,同质化发展趋势明显,如何维系市场公平竞争意义重大,“太二酸菜鱼”的维权成功无疑为行业打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作为九毛九集团旗下的酸菜鱼品类的餐饮品牌,太二成立于2015年。据统计,2018年中国酸菜鱼市场规模达到123亿元,占中国餐饮服务市场的0.3%,2014-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32.3%。此前有研报预计,2020年我国酸菜鱼市场规模会达到243亿元,而九毛九此前公开表示,预计2021年太二仍将保持100-120家左右开店速度。而根据九毛九集团最新财报数据,太二2020年营收为19.6 亿元,同比增长53.6%,占总营收的72.3%。(杨澍)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