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领航,伊利闪耀第一届中国母乳科学大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金广 发表时间:2021-05-21 17:01
金羊网  作者:金广  2021-05-21

5月20日,是情人的“表白日”,更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5月20-21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母乳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专家和国内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多名顶级专家学者出席,交流最新科研成果,解码母乳的科学奥秘。

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伊利开展了长达19年的中国母乳研究,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并将母乳研究的成果应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发,取得了许多重要科研成果。来自伊利的专家在第一届中国母乳科学大会上的分享,受到了专家们的广泛关注和赞誉。5月20日,伊利旗下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金领冠召开发布会,发布全新母乳研究成果,开启母乳研究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521113037.jpg

专家分享伊利母乳研究成果

中国专利,给宝宝更好营养

从内蒙古地方企业发展到全球乳业五强,伊利始终相信,所有的生命都需要被滋养,才能向这个世界展示多姿多彩的活力。长期以来,伊利致力于给中国宝宝更好营养,提供最接近母乳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早在2003年,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便启动中国母乳研究,综合经济状况、饮食习惯、地理位置等因素,选取中国东西南北中各个区域20个省区市共52个市/县的健康妈妈,科学采集母乳样本,累计获得了千万母乳分析数据,建立了中国企业首个“母乳成分研究数据库”。

在扎实的母乳研究的基础上,伊利优化配方,在婴儿配方奶粉中添加α+β创新蛋白组合,助力营养的吸收;添加核苷酸,提升保护力和生长发育;添加OPO结构脂,促进钙吸收……先后获得5项中国发明专利和14个国家的专利授权。

本次大会上,伊利在母乳领域取得的成果被频频点赞,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鹏教授等专家更是对伊利赞誉有加。

合作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合作方能聚力。在国内,伊利积极与北京大学等权威机构合作,开展与母乳营养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的临床试验,持续助力母乳研究的产业化转化。在国外,伊利成立并升级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伊利欧洲创新中心,研究建立贯通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联合中外智慧对中国企业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进行升级。

为了更好地推动产学研合作,伊利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加入基于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建立的母乳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通过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完善中国母乳成分数据库,开展生鲜乳功能组分的高效分离、人乳替代功能配料的生物制造和功能乳制品调控等技术创新,并在此基础上创制新一代婴幼儿配方乳制品以及乳基特殊医学用途食品。

加入母乳联合实验室后,作为全球乳业五强,伊利将发挥国内国际智慧资源优势,联动全球多个创新中心研发力量,促进母乳研究和成果产业化的转化应用,打造国际领先母乳研究平台,助力健康中国。

登高望远,探索母乳宇宙奥秘

在第一届中国母乳科学大会上,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专家与各位专家一起探讨我国新一代婴儿配方奶粉理论的战略意义,共同推动我国母乳科学研究。

同期,伊利金领冠举办了以“探索母乳宇宙,品质传承未来”为主题的发布会,公布了从脑力、免疫力、吸收力等各个维度上的母乳研究六大成果。在大脑发育上,伊利与欧洲脑科学研究权威机构开展合作,在瑞士权威期刊Nutrients上发表论文,论证了HMO提升大脑发育和认知的作用;在免疫上,伊利发表的孕期菌群变化的研究成果,证实了肠道菌群参与了怀孕期间的免疫应答,为中国乳企首发,获得了全球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被剑桥大学引用。

伊利还针对母乳中具有免疫功能的N-聚糖进行了深入研究,从中国母乳分离出了多达66种独特结构的N-聚糖;在消化吸收上开发了更能模拟婴幼儿消化的研究模型,证实了人乳中的α+β蛋白易于消化,为“金领冠α+β专利蛋白组合营养好吸收”再次增添了强有力的证据。

此外,伊利与北京大学合作的临床研究发现,含有高SN-2位占比OPO的配方奶粉改善了婴儿精细动作的能力,这一结果显示,高OPO占比的金领冠珍护奶粉对于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重要意义;而且伊利还与剑桥大学等14家欧洲的权威研究机构合作发表了母婴菌群传递的系统综述,突破性地阐述了母体微生物组成及其与婴幼儿肠道菌群定植的关联,这也再次佐证了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母乳研究水平已比肩国际。

多年来,伊利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从全球视角布设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站在“巨人”肩膀上探索母乳宇宙奥秘。截至2020年年底,伊利全球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位居全球行业第三,成为引领奶业振兴的创新高地。未来,伊利将持续开展母乳科学研究,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联合权威学术研究机构,为共同推动我国母乳科学深入研究持续贡献宝贵的行业智慧。

(文/金广 图/官方提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