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艺开拓学术研究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观剧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6 11:04
金羊网  作者:  2021-09-26
这是继2020年北京哲学会美学专业委员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普及美学原理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年度盛会。

9月25日,诗剧《普及美学原理》观剧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由北京哲学会美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邱伟杰先生导演、编剧的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就诗剧的艺术性、思想性、影响力,普及美学的本质、功能与任务,普及美学的现状与问题,普及美学的教育与传播的完整体系结构,普及美学实施的方法与途径等学术前沿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这是继2020年北京哲学会美学专业委员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普及美学原理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年度盛会。

由邱伟杰编剧、导演,由汤盛文化制作出品的诗剧《普及美学原理》于今年1月6日在广州首演,甫一上演就反响强烈。该剧以七个武士寻道求学为线索,路经各种险阻,最后找到美之神为结局。剧本的主旨是为了表达:自粗放经济后,人们对财富的新理解。在做美学研究的邱伟杰先生看来,美是这个时代最高的财富,是民族文化现代化的最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邱伟杰的尝试,将一本学术著作搬上舞台,并以审美的语言来转换学术表达,引起热议和关注,已然崭露新的气象,似乎预示着文艺市场的新动向。

作为北京哲学会美学专业委员会普及美学课题组组长,邱伟杰首倡普及美学,接续推出《美的人》《味的人》《普及美学原理》等一系列学术成果,逐步搭建起普及美学原理的理论框架,并在学科体系建构上精勤用力,正在成为学界研究的重点。与此同时,他注重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又创作诗剧《普及美学原理》,为严肃学术著作改编劈山开道,同时也在产业领域开拓着学术研究的广阔发展空间。据悉,在普及美学原理指导下,青年学者刘浩冰、郭建南将先后推出《普及美学传播学》和《普及美学经济学》两部著作。

本次观剧研讨会分两部分,上午在国图影院观看诗剧,观众鱼贯而入,济济一堂。因受疫情防控限制影票数量有限,不少观众只得抱憾离开。下午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北京哲学会美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史红主持。会上,邱伟杰首先介绍了普及美学公益基金会的情况。为推动普及美学事业,支持普及美学的研究、教育与传播工作,普及美学公益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制订了《普及美学学术资助暂行条例》,资助的范围包含学科建设、课题研究、论著、论文、调研、宣传推广等,资助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其次,邱伟杰介绍了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的创作、演出情况,并对未来的发展计划进行了展望。他号召大家一起努力,共同研究普及美学,倡导普及美学,开创普及美学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