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学在当代的全新出发,邱伟杰美学精彩观点分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1 11:51
金羊网  作者:  2021-10-11
我反对在达不成美的事实之际,用空洞的心灵高尚来自欺欺人。

普及美学,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学科领域,新的范式。所谓普及,核心是内印于众人之本性,人人皆有本来美。这个普及,向内是万众本来美的普遍,而向外传播和唤醒是我们一般理解的普及。关于本来美的普及美学,是天人地呼应的美品与良序,是良知的一部分,并不同于情感学(Aesthetics),又包括但不限于情感学。它是东方美学在当代的一次全新出发,是民族复兴之路上的文化探索。

美学家、剧作家邱伟杰

邱伟杰是普及美学的创始人,是北京哲学会美学专业委员会普及美学课题组领头人,也是南京大学美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他著有《普及美学原理》《美的人》《味的人》等专著。下面我们摘录一些他书中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邱伟杰著作《普及美学原理》

中国的艺术哲学是在“意象世界”这个生命形态的“道”的总纲下,分门、分类、分别、分级地进行品藻、品第、品格的品质学研究。

——摘自邱伟杰《普及美学原理》,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版,第7页

中国现代美学让中国传统艺术哲学获得再生,它是深植于中国“品”学且关乎生命自由和超越的学问,是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碰撞后呈现出来的千年“美味”之肉。

——摘自邱伟杰《普及美学原理》,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版,第12页

我反对在达不成美的事实之际,用空洞的心灵高尚来自欺欺人。谁愿意将善良的“高尚”留给自己,将邪恶的“美丽”拱手相让?再说,谁是高尚和邪恶的审判者?美可以量化,可以细微体验,而高尚和邪恶只是社会相对的定性。

——摘自邱伟杰《美的人》,四川文艺出版社2018年版,第3页

种子有强有弱,有红有白,方式却没有高低贵贱,凡是适合种性生长的,都是好方式。

——摘自邱伟杰《美的人》,四川文艺出版社2018年版,第3页

情感可以升华,那人生中什么东西不能升华呢?通过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我们看到了升华的存在和升华的需要。所谓人生进阶,其实就是不同层面、不同具体的升华。升华不一定要通过悲剧,有万千条路径和方法,都可以领我们走向升华。戏已散场,曲终弦止,但净化和升华后的璀璨,却会一直留存。

——摘自邱伟杰《味的人》,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版,第40—41页    

只有人品的成功,才是价值的兑现,才是快乐的实现。所以,快乐才是最大的财富。快乐,才是人生的成功。如果你感知不到快乐之味,或是疑惑,失语于青年人的快乐,千万警惕,这一切都是垂暮的警告。

 ——摘自邱伟杰《味的人》,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版,第68页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